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二 4月 16, 2024 2:48 p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阎志峰: “全军文革”走马换将之谜
帖子发表于 : 周六 7月 25, 2009 8:13 p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全军文革”走马换将之谜


阎志峰


  1964年7月初,文化革命五人小组成立,成员分别是彭真、陆定一、康生、周扬、吴冷西。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宣布撤销“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提出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5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设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通知,并规定它负责“文化大革命”的领导工作。文革小组组长为陈伯达,顾问康生,副组长江青、王任重、刘志坚、张春桥,组员谢镗忠、尹达、王力、关锋、姚文元等。 8月2日,中共中央通知:陶铸兼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8月30日又通知:在陈伯达病假期间,由江青代理中央文革小组组长职务。不久,陶铸、王任重、刘志坚、谢镗忠等先后被打击或被排挤出文革小组。1967年2月以后,中央文革小组逐步取代了中央书记处和中央政治局,实际上成为“文革”的发号施令机构。
  全军文革小组正是在这一时期成立的,刘志坚是第一任组长。此后,在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刘志坚、徐向前、肖华像走马灯一样在全军文革组长这个位置上轮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不听话”、“不可靠”
  刘志坚终被革职
  
  刘志坚曾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双腿曾三次重伤致其行走不便,但他一直在军队担任领导工作,并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65年,刘志坚作为总政第一副主任,参加了以“林彪委托”名义召开的江青“一人谈”座谈会,因此他成了“中央文革”副组长、“全军文革” 组长。《五一六通知》下达后,全国处于大动乱之中,刘志坚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剑英、总政治部主任肖华的支持下,极力维护军队的稳定,对军队的“文革”作出种种限制性的规定。“文革”初期,毛泽东不在北京,根据刘少奇指示,在叶剑英的主持下,刘志坚协助并起草文件,把部队的“文革”限定。在“五界” 之内,即院校、文艺团体、体工队、军乐队、八一电影制片厂。并规定师以下不准搞“四大”(即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不久又改为军以下不准搞“四大 ”同时强调大军区如果要搞“四大”,必须报中央军委批准。
  1966年8月,刘志坚出席八届十一中全会时,建议“十五条”增加一条,使“十五条”变成了“十六条”,这新增的一条就是要求“部队的文化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按照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指示进行”。这一条强调了部队与地方的不同,使部队的“文革”受到严格的限制。
  当时,“中央文革小组”在钓鱼台办公,刘志坚住在2号楼。但由,于叶帅常要找他谈话,他干脆从钓鱼台搬到西山和叶帅一起住。那时聂荣臻元帅也住在西山,陈毅元帅则常去西山。刘志坚和几位老帅的密切关系,终于惹恼了江青。而最使江青不满的是,1966年11月13、29日,叶剑英、陈毅、徐向前、贺龙一起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接见军队院校师生代表,就军队“文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叶、徐、贺三帅讲话时都有稿子,而陈毅没有讲稿。心直口快的陈毅尖锐地批判了那些“大左派”们,并明确地说:“我的讲话是有意得罪人的。”
  为此,江青把怒火撒在刘志坚身上,要刘志坚检查。刘志坚不得不在12月中旬写了检查,江青看后骂道:“隔靴搔痒!”
  陈毅的讲话真的“得罪”人了。 1967年1月3日,“红卫兵”要揪斗陈毅。叶剑英和周恩来先后紧急召见刘志坚,要他做工作,不许揪斗陈毅。晚上, 49所大专院校的100多名代表聚集在人民大会堂,要求召开批陈大会。刘志坚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与学生代表谈了一个晚上,但未能完全说服。
  1月4日晚,刘志坚在人民大会堂继续跟学生代表谈话。刘志坚说,陈毅同志的讲话如有不妥之处,首先的责任在于他——因为他是全军“文革”小组的组长。
  正说着,康生突然一拍桌子:“刘志坚,你是刘、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军队里的代表。要揭开军队里阶级斗争的盖子,首先要批判刘志坚,打倒刘志坚!”
  康生开了头炮,江青接着说:“像刘志坚这样的人物,我们帮你们揭发。我名义上是军队的文化顾问,但是他从不向我汇报。去年开了个座谈会,他有了政治资本。因为肖华有病,病了两年。他的手伸得很长,当了中央文革的副组长……他是典型的两面派。”江青还说:“在军内贯彻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就是刘志坚为首的全军文革小组……刘志坚不向中央文革请示。全军文革小组必须改组。”
  陈伯达则“揭发”说:“刘志坚是叛徒!” 他的根据就是刘志坚曾经被俘。那是在抗战时的一次战斗中,我军遭袭,刘志坚被俘。当时,冀南部队司令部接到地下情报组织的消息,得知日军将在某时通过某地。根据这个情报,我军打了一个伏击,当天就把刘志坚救了出来,根本无所谓叛变一说。
  但“红卫兵”们可不管事实怎样,会场上立时沸腾起来,“打倒刘志坚”的口号不绝于耳。接见会成了打斗会,一直折腾到第二天凌晨。
  与此同时,康生的“号令”也已被迅速传遍各校。5日,5000余名“红卫兵”前往国防部,要求叶剑英、肖华接见并交出刘志坚。叶剑英、肖华拒不接见。刘志坚怕事态扩大,便给叶帅打电话说:“我去国防部见学生。”叶帅叹了口气,说道:“你去了就回不来了!”
  刘志坚冒着严寒去了。到了那里,他立即被重重围起,帽徽、领章被揪了下来,头上还被戴了一顶高帽于。“打倒刘志坚”的喊声震耳欲聋。果真应了叶帅“去了就回不来了”的话,批斗结束后的当天晚上,刘志坚便被押上一辆大卡车,而后弄到一间空房子里关了起来。1月8日,刘志坚被转到北京卫戍区部队,关押在北京顺义县。
  其实,“中央文革小组”早就把刘志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了,一直想“端”掉他。江青更是认为刘志坚“不听话”,“不可靠”。她认为,刘志坚常到叶剑英、陈毅那里汇报工作。不久,林彪也发话了:“全军文革小组要改组。刘志坚犯了大错误,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军队的代理人。他发表不少不正确的指示。”这样,1967年1月11日,中央军委下令改组“全军文化革命小组”,并宣布撤消刘志坚的组长职务。一时间,“打倒刘志坚”的大字报、大标语撒满全国各地。
  
  “对抗中央文革”
  徐向前挂名而已
  
  1967年1月6日,杨成武从总参五所打电话给徐向前元帅的夫人黄杰,约徐向前和黄杰去五所有要事谈。见面后,杨成武向徐向前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由向前同志担任全军文革小组组长。还说:“这是江青提议,毛主席批准的。”
  听到是江青提议,徐向前莫名其妙,不明白扛青是何居心。但徐向前觉得,既然主席已经决定,恐怕是推不掉的。后来,徐向前见到毛泽东,当面表示自己确实干不了,请求另选贤能。毛泽东说:天塌不下来,你就干吧!
  江青的如意算盘是,徐向前既老又多病,出任全军文革组长,他不会管多少事,只能挂挂名。1月10日,江青派人给徐向前送去全军文革小组名单及改组军委文革的通知,“征求”意见。徐向前阅后提了3条,但是还没等反映上去,11日,徐向前就接到了正式通知:全军文革小组名单已经“军委通过,中央批准”。12日,新的全军文革小组正式成立,成员共18人,组长是徐向前,顾问是江青,下设秘书组、简报组、机关组、院校组和联络站,办公地点在三座门。
  徐向前走马上任正值“一月风暴”,全国一片动乱,加之林彪鼓吹对军队领导干部要普遍地“烧”,说什么“真金不怕火炼,不是真金烧掉了更好 ”。军队院校的“造反”组织纷纷夺权,两派群众开始武斗;解放军报社“小将”掌权,总部机关的战斗组织出现;各军兵种和各大军区、省军区相继受到猛烈冲击,领导同志被揪斗的事件越来越多……
  全军文革成立时,林彪曾规定:全军文革属军委和中央文革双重领导,主要是中央文革领导,有事要先请示中央文革,然后报告他。徐向前上任之初,针对各单位乱揪乱斗领导干部的不正常状况,请出顾问江青来,陪他去讲话,保干部,不准乱揪乱斗。去了两三次,江青就不干了,她说:“这样下去,我变成军队的消防队了!”以后连徐向前的电话也不接了。徐向前找她,工作人员不是说她不在,就是说她刚吃完安眠药入睡了。全军文革向中央文革汇报情况,犹如泥牛人海。
  林彪更是躲在家里观察动静,极少出面答复问题。此时,军队已经乱得一塌糊涂。徐向前心急如焚,几次打电话找林彪,他都不见。徐向前实在憋不住了,干脆去“闯宫”。
  1月24日晚,徐向前直驱林彪住地毛家湾。他开门见山,讲了目前军队的混乱状况,说:“军队要稳定,这样乱下去不行,要搞几条规定,如不能成立战斗组织、不能随意揪斗领导干部、不准夺权等。”林彪连连点头并当即口述,由秘书记录,整理出七条,中心思想是:军队要稳定。接着,林彪又请来叶剑英、聂荣臻,二人看后,也都赞成。最后叶、聂和徐又去钓鱼台,征求中央文革的意见。
  在钓鱼台中央文革,徐向前讲了“七条”产生的因由,并让人念了文件内容。经过反复讨论,这个文件获得通过。虽然这个文件不合乎江青一伙人的心思,但它是林彪参与制定的,江青不便反对,便把怨恨发泄到徐向前头上。她板着脸说:“徐向前老了,不能上作了!”陈伯达把文件塞给徐向前,说;“已经通过,你快点走吧!”
  紧接着,“七条”被送到毛泽东那里审批,毛泽东提议交住京西宾馆的各大军区负责同志讨论一下,征求意见。讨论中,大家建议增加一条严格管教子女的内容,“七条”遂变成了“八条”。1月28日下午5时,徐向前和林彪一起去中南海将“八条”送毛泽东审批。毛泽东完全同意,当场批示:“所定八条,很好,照发。”
  有了“八条”作武器,各大单位领导的腰杆子硬了许多,对冲击军事机关、搞打砸抢的“造反派”抓了一批。这一下,惟恐天下不乱的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等气急败坏,诬蔑军队“镇压群众”,“支持保皇派”,“是带枪的刘邓陶路线”,叫嚷要“揪出军内一小撮”,妄图煽动群众与军队对立,搞垮全军文革,搞掉“八条”;搞乱军队,以便乱中夺权。
  2月8日开始,中央政治局碰头会在怀仁堂召开,吸收有关负责人参加,研究“抓革命、促生产”问题。规定每两三天开一次会,时间在下午。会上,以李富春、陈毅、叶剑英、徐向前等老同志为一方,中央文革陈伯达、康生等人为一方,展开了激烈斗争。16日的会议是斗争高潮,徐向前没有参加。陈毅在会上说:“这些家伙上台,就是他们搞修正主义。”又讲了延安整风,说他和周恩来当时都挨过整,“斯大林不是把权交给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了吗?”余秋里也拍了桌子,说:“这样对老于部,怎么行!”这次会议,弄得康生、张春桥、谢富治等人狼狈不堪。
  会后,张春桥、王力、姚文元去向江青汇报,然后炮制了一份黑材料,向毛泽东告状。毛泽东开始听了,只是笑笑,没说什么。但当听到陈毅对延安整风问题的说法时,他变了脸色:“难道延安整风也错了吗?还要请王明他们回来吗?那就叫陈毅上台,我下台,我和林彪上井冈山,江青枪毙,康生充军去!”毛泽东对“大闹”怀仁堂事件表了态,江青一伙得意忘形。随即在中南海召开政治局生活会,批判老同志,开了个把星期。康生首先拿徐向前开刀,气势汹汹地质问:“军队是你徐向前的?”陈伯达也在京西宾馆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叫喊:徐向前是打头炮的!
  3月24日,中央决定由肖华主持军委文革小组常务工作,但仍保留徐向前军委文革小组组长的名义。徐向前担任全军文革组长不到3个月,已经焦头烂额,昼夜不得安宁,每天抽两盒烟都不够,比过去打仗还累。
  4月,军委召开扩大会议,康生、陈伯达、谢富治等也出席了会议。7日下午,徐向前突然接到通知,要他8日在大会上作检查。此时,徐向前终于明白,中央文革和林彪是要联合起来整他。
  11日下午,徐向前在大会上作了检讨,说自己担任全军文革组长的近3个月里,思想上怕乱,跟不上形势,工作没有做好;对毛泽东的三支两军指示,领会不深,贯彻不力,像青海、四川、内蒙、福建等地发生的事件,认为自己管不了,也不想去管;军内共抓了700多人,取消战斗组织100多个,打击了 “造反派”;积极争取中央文革的支持、帮助不够,有抵触情绪等。陈伯达、康生、关锋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陈伯达调门最高,给徐向前扣上了“刘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总代表”、“对抗中央文革”、“搞独立王国”等帽子。谢富治也发了脾气,说徐向前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徐向前说:富治同志啊,错误路线我都承认了,你还要怎么样啊!难道还要把我打成叛徒、特务吗?
  12日至16日是小组发言,天天出简报,罗织徐向前的“罪状”,无限上纲上线。康生、关锋、黄永胜、吴法宪、邱会作等,在小组里窜来窜去,煽风点火,说徐向前的检讨“没有触及灵魂”,“极不深刻”。康生说:“徐向前算什么?他代表谁?能代表解放军啊!”还说:“徐向前带头冲击林副主席住地。 ”与此同,时,社会上“反击二月逆流”,打倒徐、陈、叶的大标语满街张贴。
  16日、17,日两天,军内“造反派” 200多人,两次抄了徐向前的家,门窗玻璃被砸碎,室内翻得一塌糊涂。徐向前保存多年的资料、信件、作战日记被抢去不少。抄家前,徐向前一点消息也不知道。幸好叶剑英关心他的安全,听到点风声,晚上打电话来,要徐向前去西山,这才免遭揪斗。7月间,武汉“七二○事件”发生,徐向前又成为陈再道、钟汉华的 “幕后操纵者”、武汉事件的“黑后台”。“打倒徐向前”的浪潮又一次掀起。叶群公开对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负责人说:“徐向前还有什么值得保的嘛!” 他们把陈再道、钟汉华等揪到北京批斗,追查和徐向前的关系,结果什么也没捞着。7月29日夜,清华大学蒯大富手下的一批人又抄了徐向前的家,抢走5铁柜机密文件。
  9月16日,经与叶帅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徐向前写出辞职报告呈送毛泽东:
  我在担任军委文革小组钮长工作期间,由于对主席著作学的不好,自己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犯了保守、右倾、方向、路线的严重错误……现在我诚恳的请求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免除我军委文革小组长的名义,另,选贤能,以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工作。
  半个多月后,毛泽东于10月12日批示:我意不宜免除请考虑酌定。林彪 10月16日也批示:我完全同意主席意见,不要免除为妥。
  这样,徐向前只好继续挂职。
  然而;林彪、江青并不死心,继续布置批判徐向前。徐向前办公室党支部正式写报告,请示如何批判徐向前。周恩来批示:“不要搞得过于紧张。”并将报告转呈毛泽东。1969年1月3日,毛泽东批示:“所有与二月逆流有关的老同志及其家属都不要批判,要和他们搞好关系。”林彪无可奈何,只得批示“完全同意主席的意见,希望徐向前同志搞好健康,不要制造新的障碍。”所谓“不要制造新的障碍”,显然是对徐向前进行露骨威胁。
  在1969年4月召开的党的“九大”上,由于毛泽东出面做工作,“二月逆流”中的老帅们继续当选中央委员。但在选举时,林彪、江青一伙又玩了鬼把戏,徐向前得票最少,仅808票,徐帅开玩笑说:这次会议我得了“5个鸡蛋”。10月间,林彪擅自发布了“第一个号令”,全军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徐向前遂被紧急“疏散”到了开封。
  
  “反对林副主席”肖华无辜遭关押七年

  肖华是从1967年3月24日开始主持全军文革小组工作的。此前他也已摇摇欲坠。
  那是一月中旬的一天,陈伯达接见某派群众组织代表时,公开点了肖华的名。他说:“肖华不像个战士,倒像个绅士。”当即在总政造成混乱,有人贴出大字报,要揪斗、打倒肖华。周恩来很生气,出来辟谣,说这是谣言。消息传到毛泽东那里,江青很紧张,派人连夜覆盖大字报。
  1月19日下午,军委碰头会在京西宾馆召开。叶群说她要发言,从口袋里掏出一份发言稿就念了起来。内容是什么呢?比判肖华。叶群说:肖华反对林副主席,破坏文化大革命,必须公开向军队院校师生作检查。陈伯达、江青也在一边帮腔。江青说,肖华是总政治部主任,发文件,把总政和军委并列,是什么意思?还有几个人发言批肖,也都有讲话稿。显然,这次批肖,是江青、叶群等人会前预谋的。
  因军委从未讨论过批判肖华的问题,老帅们又不知道江青、叶群代表谁的旨意,事关重大,所以徐向前在散会时郑重宣布:今天的会议要严格保密,不准外传,这是一条纪律。
  然而,会议内容还是漏出去了。当晚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和总政文工团的一些人,便抄了肖华的家,抢走不少文件。肖华从后门走脱,跑去找徐向前,因见徐向前家门口有两卡车群众,又转到傅钟那里,坐车去西山住下,这才免遭揪斗。
  次日上午,军委碰头会继续在京西宾馆召开。江青阴阳怪气地问道:“总政治部主任怎么不见了?他躲到哪里去了?”一会儿,肖华来了,并讲了昨晚被抄家的经过。徐向前气得拍了桌子,茶杯盖子摔到了地上。叶剑英也气愤地说:肖华是我保护起来的,如果有罪,我来承担!他也拍了桌子,把手骨都拍伤了。这就是所谓“大闹京西宾馆”事件。
  3月3日,在有总政系统及军队院校造反派参加的6000人大会上,周恩来谴责了造反派揪斗肖华的恶劣行径,并讲了肖华的革命经历,从早晨9 点一直讲到中午12点。周恩来愤慨地说:“你们在座的没有一个比我了解肖华,他是我看着长大的,他连衣服都穿不好时,我就认识他,他是毛主席调来的,毛主席信任他,培养他,他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就是毛主席。他从红小鬼到总政治部主任,跟着毛主席南征北战几十年,总是处于斗争的第一线。这样一个好同志,怎么会反对毛主席,反对党呢?你们会唱《长征组歌》吗?你们能写出来吗?对毛主席没有深厚的感情是写不出来的。‘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一句是传神之笔。《长征组歌》每一段我都会唱,你们为什么不准唱?你们凭什么说《长征组歌》是大毒草?”
  这样,肖华才总算“过关”,从3月 24日起负担起全军文革的领导工作。但由于他坚持不搞打倒一切,保持军内稳定,林彪、江青便向肖华频频发难,指使造反派对肖华进行抄家和多次批斗。
  5月13日,在林彪、江青的挑动下,分属两派的军队和地方造反派为文艺演出由谁参加的问题,大打出手,死伤多人。肖华果断地平息了这场武斗。而林彪、江青一伙却把这次事件嫁祸到肖华头上。叶群指使造反派把批判肖华的大字报贴到天安门广场。周总理见情况不妙,立即告诉肖华夫妇搬到山上。还未来得及动身,造反派就已包围了肖华的家。被批斗了一个多月,身患月于炎的肖华被折磨得精疲力竭。
  7月,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要肖华参加。林彪、江青得知后,布置一伙人截住肖华的车,致使肖华未能参加。7月25日,林彪等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他们操纵的人,指使说:要彻底砸烂总政阎王殿。自此,肖华被连续批斗。12月,在林彪、江青一伙的操纵下,造反派炮制了一份《关于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肖华的罪行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分别上报毛泽东、林彪、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
  1968年初,肖华被极其秘密地关押在离总政不远的一个叫做松树胡同的小院里,这间关押肖华的屋子只有5平方米,小屋的窗户用铁板钉死,屋里吊着一只日夜通明的100瓦灯泡,一个枪口还从门上的小孔伸进来。看守规定,肖华睡觉脸必须迎着灯光和枪口。由于肖华“态度顽横,拒不交待问题”,常被打得遍体鳞伤。自此,整整7年后,肖华才得以重见天日。
  1967年8月,军委办事组成立。 1968年3月,“杨余傅”事件后,广州军区司令员黄永胜调任总参谋长兼军委办事组组长,同时担负了全军文革小组的领导工作,从此林彪反革命集团篡夺了中央军委的实际领导权,全军文革小组也名存实亡了。


党史纵横 2005年第3期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