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四 4月 18, 2024 12:38 p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中共十大政治报告
帖子发表于 : 周二 7月 14, 2009 8:49 p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中共十大政治报告

周恩来

1973.08.24



(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报告,八月二十八日通过)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路线取得了伟大胜利,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召开的。

我代表中央委员会向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主要内容是:关于九大路线,关于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胜利,关于形势和任务。



关于九大路线



党的九大是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举行的。

九大根据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总结了历史经验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鲜经验,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再次肯定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同志们记得,毛主席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九大开幕的时候,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在同年四月二十八日九届一中全会上,毛主席又一次明确指出:“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毛主席并且预言:“过若干年,也许又要进行革命。”毛主席的讲话和大会通过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为我们党规定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大家知道:九大政治报告是毛主席亲自主持起草的。九大以前,林彪伙同陈伯达起草了一个政治报告。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认为九大以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这是刘少奇、陈伯达塞进八大决议中的国内主要矛盾不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修正主义谬论在新形势下的翻版。林彪、陈伯达的这个政治报告,理所当然地被中央否定了。对毛主席主持起草的政治报告,林彪暗地支持陈伯达公开反对,被挫败以后,才勉强地接受了中央的政治路线,在大会上读了中央的政治报告。(⑴⑵)但是,九大期间和大会以后,林彪不顾毛主席、党中央对他的教育、抵制和挽救,继续进行阴谋破坏,一直发展到一九七○年八月在九届二中全会上发动反革命政变未遂,一九七一年三月制定《“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九月八日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阴谋失败后,九月十三日私乘飞机,投奔苏修,叛党叛国,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

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是我们党在九大以后取得的最大的胜利,是对国内外敌人沉重的打击。九·一三事件以后,全党、全军、全国亿万各族人民进行了认真讨论,对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及其死党,表示了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表示坚决拥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批林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对林彪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清算了他们的反革命罪行,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事实证明,林彪反党集团不过是一小撮,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中极为孤立,无碍大局。林彪反党集团,不但没有也不可能挡住中国人民的革命洪流奔腾前进,反而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九大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党的九大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取得了新的成果。被林彪破坏了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得到发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了新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战备、参加人民的革命和建设方面作出了新贡献。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更加坚强。我们的党,经过吐故纳新,现在已经是由二千八百万党员组成的更加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

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国人民战胜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破坏,克服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我国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财政贸易情况良好。我们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市场繁荣。文化教育卫生科学技术事业,也有许多新成就。

在国际方面,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坚决地贯彻执行了九大制定的对外政策。我们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同各国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之间的革命友谊,同友好国家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我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得到恢复。孤立中国的政策宣告破产,中美关系有所改进。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更加广泛,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推动着世界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

九大以来的革命实践,主要是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实践证明:九大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都是正确的。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



关于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胜利



关于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经过,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已经知道。因此,在这里就不需要多讲。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党内斗争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刘少奇叛徒集团垮台,林彪反党集团跳了出来,继续同无产阶级较量,正是国内国际激烈的阶级斗争的尖锐表现。

早在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三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处于高潮时刻,苏修叛徒集团的头子勃列日涅夫在高尔基州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就疯狂地反对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公开宣布他们站在刘少奇叛徒集团一边,说什么刘少奇叛徒集团的垮台,“对中国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大悲剧。因此,我们对他们深表同情。”勃列日涅夫并且公开宣布继续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方针,说什么要“争取使它回到国际主义的道路上来。”(一九六七年一月十四日《真理报》)一九六七年三月,苏修另一个头目在莫斯科的群众大会上,更露骨地说什么“代表中国真正利益的健康力量迟早还会说出自己决定性的话”,“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在自己伟大的国家获得胜利。”(一九六七年三月四日、三月十日《真理报》)他们所说的“健康力量”就是代表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利益的腐朽力量,他们所说的“决定性的话”就是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他们所说的“思想胜利”就是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真修正主义在中国上台,他们所说的“国际主义道路”就是变中国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道路。勃列日涅叛徒集团迫不及待地说出了反动派的共同愿望,也说出了林彪反党集团的极右实质。

林彪及其一小撮死党是一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的反革命阴谋集团。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他们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罪恶目的,就是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彻底背叛九大路线,从根本上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变为修正主义的法西斯党,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在国内,他们要把毛主席领导下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亲手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再扶植起来,实行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在国际,他们要投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联合帝、修、反,反华反共反革命。

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在我们党内不是经营了十几年,而是几十年,他有一个发展过程和暴露过程,我们对他也有一个认识过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主席把“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主要条件之一,并且写进了我们的党章。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是真共产党员和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林彪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参加共产党的。那时他就对中国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正在古田会议以后,毛主席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给林彪的长信,对他进行了严肃的耐心的教育。事实证明,他的资产阶级唯心论的世界观根本没有改造。在革命的重要关头,他总是犯右倾错误,又总是耍两面派,用假象欺骗党,欺骗人民。但是,随着中国革命的继续发展,特别是当中国革命的性质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并且逐步深入,要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时候,林彪这一类只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地位越高,野心越大,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就再也隐藏不住,就要跳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了。当他适应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需要,跟着苏修的指挥棒,妄图“说出自己决定性的话”的时候,也就宣告了他的总暴露,总破产。

恩格斯说得好:“无产阶级的发展,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在内部斗争中实现的”。“谁要是象马克思和我那样,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对其他任何人所作的斗争都多(因为我们把资产阶级只当作一个阶级来看待,几乎从来没有去和资产者个人交锋),那他对爆发不可避免的斗争也就不会感到十分烦恼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三十五卷380页)

同志们!

在半个世纪中,我们党经历了十次重大的路线斗争。林彪反党集团的垮台,并不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束。国内外敌人都懂得,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夺取。由混入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出来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比地主、资本家亲自出马要好得多,特别是地主、资本家在社会上名声已经很臭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就是将来阶级消灭了,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反映这些矛盾的先进和落后、正确和错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会存在。何况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反映这些矛盾的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将长期存在,还会出现十次、二十次、三十次,还会出林彪,还会出王明、刘少奇、彭德怀、高岗这一类人物,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我们全党同志在今后的长期斗争中,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不论阶级敌人怎样变换花样,都能因势利导,夺取无产阶级的胜利。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路线不正确,即使掌握了中央的领导权、地方的领导权、军队的领导权,也要跨台。路线正确,没有一个兵也会有兵,没有政权也会有政权。我们党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都是如此。林彪要“指挥一切,调动一切”。结果是,一切不能指挥,一切不能调动。问题决定于路线。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并且为各项具体工作规定了具体路线和政策。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重视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而且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党取得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

毛主席总结了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经验,号召全党:“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为我们指出了划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标准,指出了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三项基本原则。我们每个同志都要牢记这三项原则,坚持这三项原则,积极地正确地进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注意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个倾向。反对陈独秀的“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右倾机会主义,掩盖着“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纠正王明的“左”倾,又掩盖着王明的右倾。反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掩盖着林彪的修正主义。这种一个倾向掩盖另一个倾向,一种潮流来了,多数人跟着跑,只有个别人顶住的事,在历史上多次发生。今天,在国际国内斗争中,类似过去同资产阶级讲联合,忘掉了必不可少的斗争;同资产阶级决裂了,又忘掉了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联合的倾向,仍然可能出现。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而当一种错误倾向象潮水般涌来的时候,要不怕孤立,敢于反潮流,敢于硬着头皮顶住。毛主席说:“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毛主席就是在党内十次路线斗争中敢于反潮流,敢于坚持正确路线的代表和导师,我们每一个同志应当向毛主席好好学习,坚持这个原则。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同党内的、党外的、国内的、国外的、武装的、非武装的、公开的、隐蔽的阶级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较量。我们党没有被分裂,没有被打垮。相反,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更加发展,我们党更加壮大。历史的经验使我们深信:“我们这个党是有希望的”。正象毛主席在一九六六年所预言的:“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只要我们全党牢记历史经验,坚持毛主席的正确路线,资产阶级的一切复辟阴谋总是要失败的。不管再发生多少次重大的路线斗争,也改变不了历史的规律,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终究是要胜利的。(⑵⑶)



关于形势和任务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我们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列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帝国主义作了科学分析,认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列宁指出,帝国主义使资本主义的一切矛盾极端尖锐化。因此,列宁认为“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并且提出了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策略。斯大林说:“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这是完全正确的。列宁逝世以后,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时代没有变,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今天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正是列宁分析过的世界各种基本矛盾在今天的表现。缓和是暂时的、表面的现象,大乱还将继续下去。这种大乱,对人民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它乱了敌人,分化了敌人,唤醒了人民,锻炼了人民,推动国际形势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方向发展。

第三世界的觉醒和壮大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加强了团结,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侵略的斗争,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持二百海里领海和经济区的斗争,都在继续前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资源的斗争,有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发展。第三世界同欧洲、北美、大洋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列宁说:“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霸权”。今天,主要是美苏两个超级核大国争霸。它们天天喊裁军,实际上天天在扩军。目的就是争霸世界。它们既争夺又勾结。勾结是为了更大的争夺。争夺是绝对的、长期的;勾结是相对的、暂时的。宣布欧洲年,召开欧安会,表明它们争夺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西方总想推动苏修向东、把这股祸水引向中国,西方无战事就好。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多年来谁也咬不动。“超级间谍”林彪垮台了,更难下手。现在,苏修是声东击西,加紧在欧洲的争夺,加紧向地中海、印度洋以及一切可以伸手的地方扩张。美苏争霸是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这是它们制造的各种假象掩盖不住的。这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民和国家所识破,受到第三世界的强烈抵抗,引起日本和西欧国家的不满。美苏两霸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今年六月美苏会谈及其以后的形势,更加证明这一点。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美苏两霸的野心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想吞掉中国,咬不动;对欧洲、日本,也咬不动,更不要说广大的第三世界了。美帝国主义从侵朝战争失败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它公开承认自己日益衰落,不得不从越南撤退。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这二十年来已经把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对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专政,奴役各民族人民,使政治、经济、民族矛盾日益深化;它对外,侵占捷克斯洛伐克,陈兵中国边境,出兵蒙古,支持朗诺卖国集团,镇压波兰工人造反,干涉埃及、专家被赶,肢解巴基斯坦,在许多亚非国家进行颠覆活动。这一系列的事实,深刻地暴露出它新沙皇的丑恶面目,它“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它做的坏事、丑事越多,被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送进历史博物馆去的日子来得越快。

最近,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对中苏关系问题讲了许多废话。说什么中国反对缓和世界局势,中国不想改善中苏关系,等等。这些话,是说给苏联人民和各国人民听的,妄图挑拨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掩盖新沙皇的真面目。更主要地是说给垄断资本家听的,希望仗着反华反共有功,得到更多的赏钱。这是希特勒的老把戏,只是勃列日涅夫表演得更加拙劣罢了。你那么想缓和世界局势,为什么不做一两件事情,比如从捷克斯洛伐克或者蒙古撤退军队、归还日本北方四岛,来证明你的诚意呢?中国没有侵占别国的领土,难道要中国把长城以北统统让给苏修,才算表示我们赞成缓和世界局势,愿意改善中苏关系吗?中国人民是骗不了、吓不倒的。中苏之间的原则争论不应妨碍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正常化,中苏边界问题应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我们的一贯原则。我们说话是算数的。

在这里,我们应当指出,需要把苏修、美帝的勾结、妥协,同革命的国家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必要的妥协区别开来。列宁说得好,“有各种各样的妥协。应当善于分析每个妥协或每个变相的妥协的环境和具体条件。应当学习区分这样的两种人:一种人把钱和武器交给强盗,为的是要减少强盗所能加于的祸害,以便后来容易捕获和枪毙强盗;另一种人把钱和武器交给强盗,为的是要入伙分赃”。(《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同德帝国主义签订布列斯特条约,属于前一种;列宁的叛徒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干的是后一种。

列宁多次指出,帝国主义就是侵略,就是战争。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只要日益觉醒的各国人民,认清方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有可能制止战争。如果帝国主义硬要发动战争,必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更大的革命,加速它们的灭亡。

在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下,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办好,十分重要。因此,在国际,我们党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党的一贯政策,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要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团结在一起,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在国内,我们要遵循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我们必须坚持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准备。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要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台湾省是祖国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对台湾同胞寄予无限的关怀。台湾同胞热爱祖国,向往祖国。台湾同胞只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才有光明的前途。台湾一定要解放。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志愿和神圣义务。让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同志们!

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总是赶不上客观形势的需要。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还很繁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的任务,各条战线都需要继续深入。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某些不正之风,还有待努力克服。我们全党要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把各项工作做好。

首先,要继续搞好批林整风。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使广大群众从我党十次路线斗争中吸取历史经验,进一步认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全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改造世界观。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力求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了解马克思主义同新老修正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的历史,了解毛主席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继承、捍卫、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希望,经过持久的努力,“使我们广大干部同人民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起来”。

要重视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改革一切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要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继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要继续搞好文艺革命、教育卫生革命,做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办好五·七干校,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

我国在经济上还是一个穷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要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抓革命、促生产。要继续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和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政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马克思指出:“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在这个基础上,加强计划,加强协作,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更好地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党组织要重视经济政策问题,关心群众生活,做好调查研究,切实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使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党委要学习毛主席《关于健全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著作,总结经验,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同时要发挥革命委员会和各个群众组织的作用。要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使那里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贫下中农、其他劳动群众手里,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各级党委要健全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水平。应当强调指出: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改变,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希望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警惕这种倾向,认真地改变这种作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创造的老、中、青三结合的经验,为我们按照毛主席提出的五条标准,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创造了有利条件。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这项百年大计经常列入议程。毛主席说:“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总是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要经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经过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教育。因此,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能上能下,经得起几上几下的考验。不论新老干部,都要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到党和人民需要的任何岗位上去,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

同志们!党的十大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将有深远的影响。最近,我们还要举行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对我们党、对我们国家寄托着很大的希望。我们相信,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全党一定能够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不要辜负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让我们全党团结起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