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五 3月 29, 2024 3:18 a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林彪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66.08.13
帖子发表于 : 周日 6月 28, 2009 10:50 a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林彪



今天开会议论一下中央全会的传达问题,工作部署问题,文化革命问题,干部问题。我先讲两个问题。

一个是文化革命问题。

前天晚上我同主席谈军队的文化革命问题,主席叫我向大家讲一讲,供地方工作参考。

现在军队里师级以下的单位,只搞正面教育,宣传文化革命的意义,学习文件,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批判和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军级以上机关,则发动群众搞大民主,大字报,大鸣大放,大辩论,大搞文化革命,大体上准备搞三个月。同时,在运动中解决机关的精简问题。过去我们提倡四轻四重,主要的是机关轻,连队重。但是,机关还是很大。主席说,地方上也要注意这件事。

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思想革命,就是大破一切旧思想,树立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业务,带动经济建设,带动各项工作。

从思想的形成过程来说,是从客观到主观,从实际到思想。从办事情的过程来说,倒过来,是从主观到客观,从思想到实际。在实践中,又不断地丰富了主观,丰富了思想。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搞思想革命,即先搞主观世界,动员人的积极性。主席说的思想领先,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必须认真搞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苏联没有搞,所以革命失败了。我们就要搞。要大搞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用无产阶级思想代替孔孟之道,代替资产阶级思想,代替一切旧思想。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反革命复辟,防止反革命颠覆。这方面的工作一削弱,资产阶级复辟和颠覆的可能性就要增加。

无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就是革一切旧思想的命,就是改造人的灵魂,就是要做到人的思想革命化。只有在人的灵魂改造、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充分发挥人的革命积极性,才能使人变成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不然,就会使人变成低级的人,没有道德的人,庸俗的人,唯利是图的人,变成苏联社会出现的那种追逐名利、道德败坏的人。

没有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道德,就必然是资产阶级的旧思想、旧道德。我们应当大破旧思想、旧道德,大立新思想、新道德。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措施。

我们许多同志,容易埋头于粮、棉、油,还有钢铁、煤炭的指标,而忽视政治思想。其实粮、棉、油、钢铁、煤炭,怎么才能上去呢?只有把人的思想面貌改变过来。每行每业,如果都由我们想办法,不行,我们没有那么多办法。我们应该抓政治思想革命,从思想解决问题。把群众从思想上武装起来,动员起来,群众起来了,就会有办法了,亿万人思想革命化了,一切办法都会有了。这是我们党领导我们国家由弱到强,由落后到先进的根本办法。

毛主席说,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这是一个伟大的唯物辩证法真理。这个真理既符合无产阶级的利益,又符合自然、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了自然、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掌握了正确的思想,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把思想传播给群众,就能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把毛泽东思想这一个伟大的精神力量转化的物质力量,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否则,我们就会变成修正主义。我们一定要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打倒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打倒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发挥群众的智慧,把人的精神面貌改变过来。

思想革命不是一个大运动能彻底解决的,但是必须要有一个大运动,才能把资产阶级的威风打倒,才能树立无产阶级的思想权威,树立毛泽东思想的权威。具体的做法是坚决按照十六条办事,字字句句都要按中央的决定去做。

这次文化大革命触及每个人的灵魂,党政军、工农商学兵,三里五界都是我们斗争的领域,十六条是我们具体的行动纲领。

不要重复压制群众、围剿左派的错误。要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坚定地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最反动的资产阶级右派,冲破一切阻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要走过场,干脆大闹几个月,弄得人们睡不着觉。这一次一定要大搞,这是破旧立新的重大战略措施。

第二个问题,是军队的干部问题。

这个问题我有些想法,报告过主席,主席也同意,叫我来向大家讲讲。

对待毛泽东思想有两种人:

一种人拼命学毛泽东思想。有的人学得好,挨打击。因为那时候管思想的最高机关中宣部,陆定一那一帮人,上边还有根子,反对学毛泽东思想,他们污蔑学毛著象吃宣威火腿,天天吃就腻了。污蔑立竿见影,说没有太阳,就见不到影子。甚至恶毒攻击,胡说什么现在学毛著好的人将来打起仗来,都是汉奸叛徒。这些黑帮对毛泽东思想充满了敌视,仇恨。

一种人不学毛泽东思想,处于落后或中间状态。

对待政治思想工作,也有两种人:

一种人重视政治思想工作。

一种人不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甚至捣乱。

我们的干部在对待工作问题上,也有两种人:

一种人有干劲,工作有成绩,但是性情急躁,得罪人不少,运动中大字报最多,过不了关,大家群起而攻之,要求罢他的官。

一种是老好人,什么事情也不做,什么斗争也不参加,谁也不得罪,人事关系搞得好好的,选举的时候能够得全票,运动中贴他的大字报也很少。

所以我们对干部,要来个全面考察,全面排队,全面调整。我们根据主席讲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原则,提出了三条办法,主席同意了。

第一条,高举不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反对毛泽东思想的,罢官。

第二条,搞不搞政治思想工作。同政治思想工作捣乱的,同文化大革命捣乱的,罢官。

第三条,有没有革命干劲。完全没有干劲的,罢官。

这三条,同主席的五条原则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要按主席的五条和这三条,特别是第一条,作为识别、选拔和使用干部的标准。

这次要罢一批人的官,升一批人的官,保一批人的官。组织上要有个全面的调整。那些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错误的人,只要他们接受教育,坚决悔改,还可以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考验他们。至于那些不可救药的,就坚决罢官。不这样,就打不破死气沉沉的局面,一旦有事要搞颠覆活动的就是他们。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我们的政权究竟是掌握在什么人手上?是掌握在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手上,还是掌握在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人手上?这是一个严重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经不起战争的考验。经不起反革命颠覆的考验。只有组织机构革命化了,我们的党才能经受得住一切考验。在干部问题上,只搞思想革命化,不搞组织革命化不行。该升的升,该降的降,该留的留,特别是关键的岗位上,不能埋下颠覆的种子。不然,在组织上就要犯机会主义的错误。

组织问题是严重的政治问题之一,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一切方针路线就不能贯彻。毛主席常讲:出主意,用干部。一个是办什么事,一个是什么人去办,这两个缺一不可。“人存事兴,人亡事废”。用干部就是组织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一定要用可靠的人,要用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现在人多得很,为什么不用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很多,青年学生中就有很多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现在团中央的许多人,不如十七、八岁的青少年。为什么不用青少年?当然,有些人也可以照顾使用,但是他们不能成为工作中的骨干。

政权是革命的根本问题,组织问题就是政权问题。

历史唯物论的根本原理就是历史是人创造的。人是最重要的物质,人是一切物质中发展起来的最高物质,人是能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是同大自然斗争的力量,也是进行阶级斗争的力量。历史是人创造的,没有人就没有历史。历史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而人,劳动人民,是社会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没有人,没有劳动人民,就谈不上社会生产力和它的发展。所以,历史就是劳动人民的历史。

在阶级社会里,人是阶级的人。爱什么,恨什么,都是有阶级性的。所以我们要重视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不发挥人的积极性,是不能推动历史的发展的。

修正主义国家不重视,也不可能重视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不能象他们那样。我们要极度重视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发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解放生产力,依靠群众去创造历史。否则,单纯军事观点,单纯技术观点,单纯业务观点,不发动群众,只自己单干,那就是少数人创造历史,不是群众创造历史。把我们整个机构来个革命化,才能更好地发挥群众力量,才能更好地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斗争,才能轰轰烈烈地、干劲十足地做好各项工作。政权如果不掌握在革命分子手里,就会蜕化变质。

我最近心情很沉重,我的工作和我的能力是不相称的,是不称职的。我意料是要出错误的,但是要力求减少错误,依靠主席,依靠常委同志,全体同志,文化革命小组的同志。以主席为轴心,我们做磨盘,一切按主席指示办事,不能有另外做法,不能有两个方针、两个司令部,不能以想当然代替主席的想法,不能唱对台戏,要一元化,紧跟主席。主席处理问题,有全盘考虑,高瞻远瞩,还有他的想法,有很多想法我们是不了解的。我们对主席的指示要坚持执行,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我没有别的本事,就是依靠主席的指示。我没有别的本事,就是依靠群众的智慧。就是依靠领袖和依靠群众。要相信主席的天才、相信主席的英明、相信主席的智慧。一切请示主席,一切遵照主席的指示办事。大事不干扰,小事不麻烦。我们就是这样去做,有时也免不了要犯错误,跟不上主席思想。怎么办?办法就是朝犯夕改,不坚持错误,随时修正错误。主席是世界的天才,我们同他比较差别很大,错了赶快改。中央给我的工作,我自知水平、能力不够,恳辞再三,但是,现在主席和中央既已决定了,我只好顺从主席和党的决定,试一试,努力做好。我还随时准备交班给更合适的同志。



刊载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林彪文集),1967年4月编印,编印者不明。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