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五 3月 29, 2024 1:42 a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林彪接见高等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和总政治部宣传部负责同志时的谈话 1966.09.18
帖子发表于 : 周日 6月 28, 2009 10:45 a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关于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指示: 接见高等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和总政治部宣传部负责同志时的谈话


林彪


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特别是政治学院更应该这样。其他院校和一切教育机关也都要这样。

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统一行动纲领。全世界谁也不能代替毛泽东思想。什么李达、康斯坦丁诺夫,尤金,都不行。这些人的书怎么能同毛主席的书相比?现在全中国、全世界没有那一个人的著作能统一人们的思想。马克思、列宁的书太多,读不完,他们离我们又太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中,我们要百分之九十九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是革命的教科书。要彻底把毛泽东思想贯彻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我们的思想。现在全国都在学习人民解放军,都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形势和从前不一样,局面也不同了。我们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学不好不行。许多事情都要军队参加,如四清、文化大革命、生产、群众工作,还有许多干部不断转业到地方工作。因此,军队应该真正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现在要真正落实,把思想搞通。干部住校学习,就要学好,不能有名无实,要真正把毛泽东思想掌握起来。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的最高真理,是最现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理论是几十年革命实践的总结。学好了,干部水平提高了,革命精神就能振作起来,就能把毛泽东思想,党的路线政策贯彻下去。

现在全国都在搞文化大革命。中央开了八届十一中全会,更高地举起了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提出了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问题。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部队、院校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有新的考虑,必须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

你们学校明年招生,离现在还有三个月。今年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搞好。通过文化大革命,把组织机构搞得精干一些。宁肯人少一些,也不要坏家伙。把组织整顿好,把教学队伍整顿好,这个问题很重要。不把组织整顿好,思想不一致,甚至有坏人插在里边,怎么能搞好?一定要提高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要严厉批评那种对毛泽东思想估计不足的倾向。

有些人迷信洋教条,总觉得苏联比我们的好,近的不香远的香,说什么山沟里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其实他们那一套那里比得上我们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高得多。现在世界上没有那一个人比得上毛主席的水平。有些人说《资本论》是理论的基本阵地,其实《资本论》只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律问题。我们国家,资本主义已经打倒了,现在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规律问题。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高的。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全国的思想,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资本主义的根子,防止修正主义。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很重视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已进入了新阶段,出现了新局面,新形势。

我们要打破洋人比中国人高明的民族自卑感。有这种民族自卑感,就会丧失革命斗志。有人说外国月亮比中国的好,我们不如洋人。其实,中国人到了外国,人家也是把我们看作洋人。有些中国人在外国比洋人还洋,学问都很高。洋教条的观点,土教条的观点,都是反毛泽东思想的。洋人、古人那里有毛主席高?那里有这样成熟的思想?毛主席这样的天才,全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现一个。毛主席是世界最大的天才。

归根到底,现在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出现了新局面。军队要更进一步抓紧,更讲求落实,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要比过去举得更高。部队很可能有人认为,这几年搞得差不多了,搞久了就麻痹了,如果这样,就容易抓得不紧,学得不好,贯彻不好,就保持不了过去的朝气。

我们军队打仗,历来靠人的政治觉悟,靠勇敢。这就要靠政治教育,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教育部队。部队战斗力的高低,取决于政治工作、政治教育抓得紧不紧。部队的纪律好坏,作风好坏,能不能出干部,能不能多出好人好事,千条万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第一条。人的觉悟提高了,勇敢也有了,积极性也有了,创造性也有了,组织纪律性也有了,吃苦的革命精神也有了。全军工作情况虽然很复杂,有各种不同的情况,但在这一点上,又复杂又不复杂,又有差别,又没有差别,总的就是都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

明年怎么搞,总政宣传部要研究,各院校要研究。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出现了新的形势,我们军队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到新的阶段,搞出新的局面,要适应文化大革命这个新的形势。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时间,你们去研究。

干部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些同志在部队里尽搞那些事务性的东西,一天忙到黑,那有那么多时间读书?他们到学校来,就是要让他们坐下来读书。如果不读毛主席的书,就要脱离理论,就要脱离方向。具体怎样搞法,你们自己去研究。可以办几个月的训练班,十个月、八个月也可以。

高等军事学院,政治学院,那些路子好,那些路子不好,要研究。

我过去曾经说过,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部队干什么学什么;学校与部队不同,学习时间长一点,内容可以多一点。要通读与选读相结合,通读与专题相结合。可以有三种办法:一种是按专题学,一种是完全按顺序学,一种是通读与专题相结合。时间长的采取通读与专题相结合,时间短的不通读,或者搞半通读,选读一些同当前形势和部队实际需要结合得紧的毛主席著作。究竟用那一种方法,要根据学习时间来决定,反正不要走过场。一期两个月、四个月的不搞通读,七个月、八个月的可以搞通读。时间长的可以搞通读,但重点要放在专题上。要有重点,不要搞平均主义。读书和做事,都不搞平均主义。平均主义不合辩证法。一定要讲究效果,不要搞形式主义。要把这几年的经验总结一下,怎样才学得好,才能真正理解,熟练运用毛主席的思想,看那种形式、方法效果好,就采取那种形式、方法。现在,对毛主席思想不是学不学的问题,而是真正学到没学到、会用不会用的问题。

通读和选读的关系,你们怎么解决的?时间长的可以通读,但重点要放在选读上,平均主义不行。有些人有阅读能力,有学习的习惯,又有时间,也可以让他通读,不然他不放心,怕丢掉了什么。

要列出几个专题来作为重点。有些文章如作战命令,浏览一下就行了,重点文章就要多读。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要学几十遍才能学懂。

部队里就是结合实际学,今天学这篇,明天学那篇,时间久了,就差不多通读了。有的要反复读,读好多遍,有的读几遍。还是干什么就学什么,有目的地学,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学。用得上的学了就容易懂,容易记。例如,搞财贸工作的,学习毛主席关于财经问题的著作,就学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不结合实际学,就学不懂,记不住,用不上。理论联系实际是根本原则。总之,是结合实际选读,同时又有通读。连队更要结合实际选读,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个别人愿意通读也可以,但不要作死规定。

老三篇虽然是战士必读的。但是干部也要读。老三篇最容易懂,但最不容易做到。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那一级干部都要学,包括我们这些人。从中央副主席到每个支部的每个党员,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思想革命化。思想方法和政策的学习也很重要。

《解放军报》要很好掌握,要很好突出毛泽东思想,联系部队实际,指导好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反复教育,反复宣传。看起来部队是不变的,实际上干部、战士都在变。天天都在变。要反复宣传,结合新的形势,用新的语言反复宣传,就不觉得枯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理,反来复去就是无产阶级立场,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但一结合实际,就一点也不感得重复了。这样宣传,形式上不重复,内容上是重复,只有多次重复才能加深认识。

今天我提出的问题,你们回去研究。全国出现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全党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为了适应这个新形势,新阶段,部队特别要学好。部队一定要贯彻毛泽东思想,抵制修正主义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加强革命化,提高人的觉悟,提高政策水平,提高思想方法。

总政宣传部编的要战士熟读熟记的《毛主席语录一百条》,可以搞,这也是有重点的选读,不过更突出重点,更精炼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不上课的政治课,是不经考试的考试。群众运动就是政治,就是最好的政治课。这话是毛主席说的。我也说过类似的话。

今天就谈到这里,一两个月以后,还可以再来谈一次。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