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五 3月 29, 2024 1:42 a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邓小平对《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的谈话 1966.05.31
帖子发表于 : 周五 7月 03, 2009 9:12 p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邓小平对《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的谈话


邓小平
1966.05.31




(中南海)



常委决定,找人民日报、新华社、广播电台及其它各报的人,来开个会。讲什么事?人民日报、新华社、广播电台撑不起来了。党中央和国家的机关报、通讯社、广播电台近两个月不象样子了,读者意见很多,报社内部意见很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也在揣测出了什么事。人民日报在文化革命方面没领起头,实际上是解放军报,某种意义上,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在领导人民日报。长期以来,人民日报上,文化革命兴无灭资不是一点儿没有,可是没有把旗帜打起来。

过去在文化战线宣传上,人民日报常受主席批评,“门市”东西多,人来人往,红白喜事登得多,文化革命方面东西少。国内其它方面也有缺点,还是有成绩的。书记处对报纸也没多管。康老管国际宣传方面,成绩很大。(康老:我管得也很少,只是用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的名义发表了一些反修文章)。主席对人民日报还是寄以希望的。

文化大革命很多问题出来后,人民日报并不是不知消息,本应领导起来搞,找全国能写的写,谁不给写?主要看采取什么态度。转载姚文元文章不及时,转载解放军报社论,又把重要的东西勾掉,现在,版面撑不起来,靠东凑西凑。有的东西必须转载,大量的不一定要转载,为什么不可以自己编些,人民群众中来的稿件也多得很嘛。要有些特色,有些自己的东西嘛。大量的都是这样那样转载的东西,并不必要。

人民日报的版面上,在文化革命方面,一被动下来,始终未取得主动。四月就该转变。从你们大字报看,四月十五日以前,比其它报早知道“二月提纲”有错误,你们四月就可有争取主动的机会却没有争取主动。四月初彭真的性质已经明朗了,四月十六日北京日报发了三个版材料后,中央通知不要转发,四月下半月,有了中央的通知,人民日报应争取主动。这机会丧失了。到五月上、中旬,十号左右还可争取主动。出现了什么局面,中央机关报不带头,而解放军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带头。群众对人民日报意见那么多,报纸这个环节没抓好,通讯社发稿,电台播音稿也发生了困难。

一天出六大版,抄别人的,自己东西有一点。中央党报,国际时事这么多……。

至少应说,被动、挨打是自己招来的。怎么办?主席早说了,五月十二日在电话上告诉的:“内攻外帮”。主席考虑,人民日报不在报上作公开的自我批评,因为世界人民不理解。要帮人民日报改变现状。早先两次机会失去了,这次还来得及。如果人民日报的同志这时转变过来,也比较好。可是,又半个多月了,还是转变不过来。看到群众来信批评,上边……大字报,就不行了。初步认识了错误、责任,可是不能挺起腰杆来。

不了解这不是几个人的问题,是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变成这个现状,人民看不顺眼,国际上也有反映。北京日报出了问题,根子在那里?好回答,可以告诉读者在北京市委,写“过去市委”就交待了。人民日报呢?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这样子,是不是中央出了问题?人民日报同志未觉悟到这一点,未觉悟到处在什么地位。

自己惶惶无主,考虑个人得失,感到某些刺激,就不顾工作了,新华社、广播电台也是一样。

过去几个关,能争取主动,未争,自己不认识自己报纸的性质不同于其它报,是代表中央发言的,要意识到这个。出了问题,反映出国家政策、中央领导有了问题。

首先人民日报改变了不了局面,争不得主动,中央同志也着急,总理讲得很气愤。北京日报出问题在于市委。人民日报,把自己放在同北京日报一样的地位了。看版面吧,和北京日报一样,哪里出了问题?中央出了问题?彭真四月初就没管事了。过去他插过手,这两月账算不到彭真身上吧?

这样拖下去不行了。常委决定:还是帮,由伯达同志为首的工作组到人民日报,改变现状,改变版面。使它真正成为中央机关报,应指导和宣传文化大革命,国际国内的政治生活,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改变群众观感,在于改变版面、内容。

北京、上海各报,要帮人民日报,这也是党性问题。不要抢东西,将好东西让人民(日报)先发,自己转,红旗也要让人民(日报)。

在文化革命,学习毛主席著作方面宣传不力。

国际、国内经济生活,在原班人马可以搞好,主要是领导人精神恍惚、瘫痪,挺起腰杆来,有错误就改嘛!工作组来了,不是更没主动,而是更要争取主动。

常委指出:第一改变报纸面貌;第二检查错误。瘫痪、半瘫痪、四分之一瘫痪都不好,新华社一样,广播台一样。对你们三个单位交待清楚,第三做好工作,被动挨打的局面要改变过来,靠三个机关的同志自己努力,又是个机会,改正错误的机会。也会有人不安心,大字报要贴,让他贴,但不要到处贴,乱轰轰的,可以贴在一个房子里。

多数同志第一抓业务,业务转过来以后,检查思想来得及的。各有各的账,错误性质不同于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同志不要自己解除武装,自己能写也不写了,怎么能成?笔杆子一大堆,主要看编委会抱什么态度,对待工作组的领导,如何争取主动,批评自我批评,也可以做,实在不成,放一放也可以。

第一要把工作做好,多数同志转到工作上;第二进行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系统检查检查,等报纸面貌改观了再说。大字报还可以继续贴,系统的检查下一步搞。

大家帮,顶多一个星期就可以改变过来了。中央也要象个中央嘛!这状态不能继续下去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台都是中央的,大家都要理解自己应做什么工作,以后永远要理解到。其它报刊不要抢。这是党性问题。要从党性、全国、国际反帝反修的利益出发,要把报社台撑起来搞好。开工!

好机会,挺起腰杆子!

第一抓业务!大字报可以继续出,精神状态要改变!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4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