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 军队 文革

论坛
现在的时间是 周四 4月 18, 2024 3:57 pm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作者 内容
 文章标题 : 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林彪同志关于当前部队工作的指示的通知 1965.01.12
帖子发表于 : 周五 7月 03, 2009 7:16 pm 
离线

注册: 周日 3月 01, 2009 8:24 am
帖子: 333
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林彪同志关于当前部队工作的指示的通知
1965.01.12




林彪同志:

此件早已看过,完全同意,照此执行。执行中逐步总结经验,大约一年总结一次,至多两次也就够了。这是就军说的。中、下级单位,则要一年总结多次。

毛泽东
1965年1月15日


此件前次已经看过,完全赞成。退军委总参。

刘少奇
1月18日


军委通知



各总部、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各院校党委:

林彪同志关于当前部队工作的指示,是一个很适时、很重要、抓住关键问题的指示。正如林彪同志指示中所说的,1964年全军各项工作都获得了很大成绩,成绩是主要的,是一片大好形势。但是,有些部队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林彪同志及时地敲起警钟,不使那些偏向得以发展,这是很重要的,应该引起全军的严重注意。全军1965年的各项工作,都应根据林彪同志的这个重要指示来进行安排,务必使之落到实处。部队工作任何时候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首位。望总参,总政、总后党委以及各军区、各军种、兵种、院校党委都认真地加以讨论,采取措施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
1965年1月12日


林彪同志关于当前部队工作的指示



林彪同志看了刘志坚同志和叶群同志在××师×××团一连蹲点写的几份报告,并听取了叶群同志的汇报。12月29日晚11时,接见了刘志坚同志和唐平铸同志。接见时,林彪同志就当前部队工作问题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林彪同志说,总政工作组这次在×××团的一、四、七连和团直蹲点,发现了许多重要问题,很值得重视。这些问题在11月全军组织工作会议上已经有些反映,已经嗅到一点味道。9月下旬,总政派出了由部长、处长率领的8个工作组到基层蹲点,先后又抽调38名机关干部下连代职、当兵。他们到了10个大单位的25个好、中、差的基层单位,也发现了有些部队四个第一不落实的问题。现在看来,这恐怕不仅是几个连队的问题,可能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

1964年全军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是很大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部队的政治情绪高,作风好,干劲大;军事训练成绩也是很大的,在政治统率军事的方针下,发动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贯彻了以我为主的军事训练的方针和方法,进一步打破了教条主义的框框,创造了许多先进的经验。总的说来,成绩是主要的。但是,有些部队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军事训练有的搞得过于突出,时间也占得多了一些,冲击了政治;有的过分强调抓军事技术,忽视政治思想工作;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搞锦标主义和形式主义。这样下去,必然会把政治工作冲垮,把其他一切东西冲垮,结果也会把军事训练本身冲垮。要敲警钟,如果听其自流,不加纠正,那就很不好。1965年的工作要突出政治,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在全军掀起一个更大、更广泛的学习毛著的高潮,使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成为最根本的必修课。

我们是党和毛主席创建和领导的军队,是以政治为特点,政治统率军事。毛主席一向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其他的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早在我军创建初期,在毛主席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批评了所谓“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的单纯军事观点。我们从来认为,军事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政治,如果政治上一塌糊涂,敌人来了向后跑,即便军事技术上再好,有什么用!我们军队的建设历来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地位,打仗也主要靠政治。我军的战斗力是综合的力量,军事技术是我军战斗力组成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根本的因素,根本的因素是政治的力量。一定要突出政治,使政治思想工作真正成为我们全盘工作的基础。政治工作搞好了,其他工作才能搞好,军事训练也才能搞好。军事训练、生产等如果和政治思想工作发生了矛盾,要给政治思想工作让路。要研究并接受前几年××部队的教训,过分突出军事训练,就冲击了政治。××部队吃亏就吃在这个地方。他们后来转变过来,也正是实行了政治工作第一。政治教育时间占3/10,这个比例,无论如何不能减少。政治和军事的时间比例,一般情况下是三比七,特殊情况下应倒过来。比如搞政治运动,就不是三成,而是四成,一半,甚至更多。时间上谁让谁的问题,基本上要确定一个原则:让给政治。军事训练、生产等需要占用一定时间,但不应冲击政治,相反,政治可以冲击其他。当然,这里是指的必要的,也不能乱冲击一气。《解放军报》的宣传,要把政治摆在主要地位。每年的元旦社论也主要讲政治。

1965年的工作一定要搞好,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气可鼓,不可泄。还要看到这一年的工作是很紧张的。要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要随时准备打仗,要完成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要改革薪金和军衔级别制度,还有大量的新兵入伍和新提拔起来的干部需要进行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松了政治工作,各种坏事都会出来,任务也会完成不好。1965年应当着重抓政治思想工作,首要的是大抓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抓活思想,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要继续大抓四好落实。考核评比的标准,第一是政治思想,第二是三八作风,第三是军事训练,第四是生活管理。当然要看到这四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但是,任何时候政治都要放在首位,因此,一定要按照这个次序来评定部队的工作。

要加强政治教育。毛主席的文章,中央的指示,军委的文件,凡是干部战士应当学习和应当知道的,都要编成教材,成为必修课,并规定多久重复学习一次,使它不失传。干部要学哪些,战士要学哪些,干部用多少时间,战士用多少时间,都要作出具体的规定。毛主席语录本,在部队很受欢迎,现在每班一本太少,大家抢着看不够用,要多印一些,一定要发给每人一本。毛主席著作是最重要的思想武器。毛主席著作选读本和语录本,要象发武器一样发给每个战士,以后每年要向干部战士宣讲1960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和连队管理教育条例一次到两次,把它变成一种制度,新战士来了就学,老战士和干部也要复习。部队政治教育,主要是用毛主席的文章,中央指示,军委的文件,不要另外去编写教材,临时编一点是可以的,但现成的东西最好,又最省力;自己编,编不好,又费力。

1965年的军事训练一定要搞好,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把军事训练中真正的尖子,真正的先进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普及和推广。但是,要纠正训练工作中一些不适当的要求和作法,使部队的训练正常化。一切正确的东西,真正的成绩,一定要巩固,一定要发扬。一切错误的倾向和虚假的东西,就一定要克服,一定要去掉。

第一,一定要给军事训练必要的时间,但是,又要切实加以控制。训练的指标和要求要适当,不能提得太高。有些指标太高的,应该降低,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无限制地提高训练课目的难度,延长训练课目的时间,在军事训练中,要求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原则,是应当坚持的,但如果强调得不适当,就会变成蛮干,就会出事故,就会受损失。

第二,1964年的比武,有积极的意义,它对部队的军事训练,确实起了推动作用,这是主要的。但是,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有的部队拼凑“尖子”,弄虚作假,这都是不对的。我们党领导的军队,自己骗自己怎么行?要把这个坏作风很快纠正过来,不纠正,听其发展,队伍就会搞得不象样子,就会吃大亏。今后两三年都不要搞全军性的比武,军区、军、师大规模的比武也都不搞,要搞就是团营搞一点。

第三,军事训练中要贯彻少而精的方针,有一些不必要的内容,如刺杀搞“花架子”等,打仗用不到它,光耽误时间,应该去掉。撑竿跳外壕和单杠,是否可以取消?军事训练当中锻炼体力的动作很多,不搞单杠是可以的,单杠上不去的可以不上,谁愿上的谁去学,不列入正课,不考核。

干部“四会”也不要说得太死。连以上干部要以会教为主,不能过分强调会做。如果过分强调会做,就使一些本来各方面都很好的军政干部,只是因为不会做某些技术动作而被随便撤换。譬如,有的部队连长、指导员上不了单杠,就被换掉,这是不合理的。同时,过分强调会做,也会使得军政干部都要集中很大精力去练习自己的技术,而放松了对部队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管理教育工作和领导部队的训练工作。

游泳不但在军事上的作用很大,而且可以锻炼部队意志,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大力开展。在具体做法上,要实事求是,注意安全。

第四,对新老战士要提出不同的要求。要具体规定一年兵学到哪里,二年兵学到哪里,三年兵学到哪里。老战士同新战士一起操练,学老一套,没有兴趣,耽误时间。对新战士跟老战士一样要求,很难跟得上,达不到就会泄气,有的还人为地搞成后进。要注意发动老战士帮助和带领新战士,开展兵教兵,一帮一、一对红活动。

第五,每个战士要学会实战中最需要的硬功夫,不能单突击一门。单突一门是不符合实战要求的。

第六,指导员跟班作业不要规定得太死。指导员不一定都跟班作业,有时跟有时不跟,否则,他们就没有必要的时间去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了。

连队生活制度要很好地研究一下。每天怎么搞,每个星期怎么搞,要根据部队的情况进行研究,把它具体化。有些连队战士每天集体活动十一个钟头,效果不好,把人搞得很疲劳。军队还是要要求紧张,要讲求一定的整齐,不能松垮。但是,有的过分强调“整齐划一”、变成了形式主义,这就不对了。要把每天的生活制度作出明确的规定,一直发到连。既要全面照顾,又要有重点。

要加强连队的课外文娱体育活动,如打球、唱歌、开晚会、业余演出、讲革命故事等。活跃连队生活。

部队的生产还是要搞好,但是,1965年的生产指标不要增加了,保持1964年的指标就可以了。少数单位的生产指标,如果完成确实有困难,也不要勉强,可以经军区批准作适当调整,并报总后勤部备案。不要因为把生产搞得太多,挤掉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工作。

1965年的工作总的是把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和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继续落实。另外增加两条:一是蹲点;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两条是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也是更好地把地方同志的经验学过来。总参、总政、总后的负责同志凡是身体条件许可的都要下去蹲点、蹲下去、摸情况,钻问题。要采取一分为二的方法,看部队有哪些好的经验需要加以总结和推广,看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看有哪些事情办得不合理,需要采取措施加以改变。下部队不能光去搞考核,光听汇报。军事、政治、后勤机关也可以一起下去蹲点,共同研究和解决部队的问题。地方上搞四清,我们军队也要按照军队的情况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并且经常搞批评和自我批评。毛主席在七大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就有自我批评这一条。批评和自我批评,下层要搞,上层更要搞,特别是军以上党委、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更要抓紧。要允许别人批评,更要主动进行自我批评,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制度。对于犯有错误的同志,一定要进行批评,但不要一棍子打死。除了个别屡教不改、不可救药的分子以外,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要摆事实,讲道理,不要简单粗暴;要说服,不要压服。

你们回去以后,把这些问题向各位元帅和罗总长报告一下,并建议罗总长召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的负责同志开个会,把这些问题研究一下。

你们回到北京,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工作。一是从各大军区调一些人来,核对一下这次调查的问题的普遍性达到什么程度。二是你们工作组的同志分头到南京、济南、武汉、北京、沈阳等军区进一步核对一下,每个人看一两个地方,先到连队调查,然后到上面核对,用六七天时间,就可以搞清楚了。三是各大军区、军兵种正在开党委会布置一年的工作,可以把这些意见告诉他们,请他们讨论,提出意见。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党史党建政工教研室《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24册,北京:[内部出版],1988年,打印)


页首
 用户资料 发送Email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1 篇帖子 ] 

当前时区为 UTC - 5 小时[ DST ]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查找: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PHPBB中文翻译小组 维护制作